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保健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保健常识>>正文
老年人旅游注意事项
2012-12-27 08:20 李超整理 

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也在逐渐发生改变。特别是如今的中老年人,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又开始懂得及时行乐,因而他们过着与他们前几代完全不同的晚年生活。例如在近几年的旅游大军中,中老年人更是不容小觑的主力军。老年人出游更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选择适宜的季节:对患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来说,寒冷的天气不宜出游,炎热的夏季对老人也是不适宜的。容易引起中暑。故而最佳的时期,应该是春秋两季。二、选择适宜的景点:对于老年人来说宜少游山,多玩水,多游古典园林。因为游山免不了要登高涉险,若游古典园林,赏玩湖光水色,便无攀登之劳。三、“结伴而行:老年人外出旅游,最好随团出游,尽量与其他团员同行,大家互相照顾,有说有笑,自然其乐融融。四、携带一些必要的药品:这些药品包括两类,1是要携带一些防治慢性病的药。2是要带一些防止晕车、晕船和止泻、消炎或通便药。此外,还要带一些伤湿止痛膏、酒精、药棉之类物品。五、携带衣服适当: 春秋季节,天气的变化多、温差大,尤其是春季,所以必须多带些轻便、保暖的衣服,便于增减和替换。最好要穿一双适足、松软、透气的鞋。有了适足的鞋,才能保证旅游顺利。六、旅游时间适度: 一般以一星期为宜。这是因为旅游时间过长,体力消耗过多,对身体健康反而不利,这就需要“适可而止”。七、舟车劳顿,多换姿势: 中老年人长时间乘飞机、汽车或轮船时,由于缺乏运动,容易引起下脚静脉血栓脱落导致的急性肺梗塞。因此,老年人长时间乘坐车船时不要穿紧身衣裤鞋袜,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坐位姿势,应该适当多饮水。

吃得淡 旅途中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不食用不卫生的食品和饮料,不喝泉水、池水和河水;在吃饭方面不要委屈自己,食物新鲜最重要。

穿得暖 初春出行,天气变化大,忽冷忽热;若是初夏到南方一带旅游,最好带上雨具,那里雨说来就来。

睡得足 每天保持6至8小时睡眠,住宿条件不求豪华,但要舒适安静,每晚睡前用水泡脚,睡时将小腿和脚稍垫高,以防下肢水肿。

动得缓 老年人长途旅行最好坐火车卧铺或飞机,日程安排宜松不宜紧,活动量不宜过大;游览时,行步宜缓,量力而行,以免劳累过度,若出现头昏、气喘或心律异常时,应马上就地休息或就医。

老年人多半患有一些慢性疾病,需带足服用之药,还应备些治疗感冒、晕车等药品。如有心脏病、哮喘还得备急救药。身上要有一张记有自己身体状况,和亲人联系方式的卡片,以免意外时及时提供帮助。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