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公告>>正文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情况综合报告
2014-05-21 17:33  

根据《安阳师范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离退处领导班子把这一活动作为本年度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制定本部门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细化了学习安排。现将活动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 科学制定方案,抓好学习教育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离退处党委认真贯彻活动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补精神之“钙”、铸思想之“魂”、强信仰之“基”,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1.认真制定活动方案

2月28日下午,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逸夫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郑邦山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3月8日下发了《安阳师范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遵照此方案离退休处制定了《离退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经部门各处级领导审阅无漏项、无意见后,报请校督导组审定。3月13日离退休处召开了部门动员大会,副校长刘宏飞和督导组组长、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魏丽洁出席大会并分别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党员干部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务求实效。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2.领导干部示范带头

活动开展以来,按照要求强化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王晓军作为部门党委负责人,与离退处各位领导做了题目为“坚定理想正身实干”的学习交流。交流中讲到,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证,实现伟大复兴就必须具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也就是每位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因为它决定了一个人的思想动机和奋斗目标。作为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在思想上、处事上坚定信念,在工作中、生活中洁身自好,保持一身正气,始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实际工作中重实干,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

2.学习内容精心安排

按照第一阶段的要求,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离退处班子成员首先再次学习了《安阳师范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依照学校安排认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的内容;积极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集体学习和培训班。此外,还学习了“党的三大法宝和三大优良传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讲话”和“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等系列讲话,观看和再读了焦裕禄宣传片、“红旗渠精神”、好公仆吴金印、钢铁战士朱彦夫和见义勇为模范邢二朋等。

从认识此次教育活动的深刻意义,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学习先进模范典型,处处都在深挖理想信念、执政理念和勤政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离退休同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着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3.学习方式多种多样

学习方式多种多样,努力强化学习效果。一是领导干部带学。离退处班子带头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时间均超过30学时,同时安排了5次集中学习。根据实际对离退修党员同志提出了不同要求。二是听专家辅导助学。离退处领导干部认真听取校党委书记郑邦山、校长赵卫东和校党委副书记纪多辙以及学校邀请专家的辅导报告,辅助自身学习提高。三是集体外出学习在动员会召开之前,我校实际已开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月16 —21日离退处领导班子全体人员参加了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的安阳师范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认真听课,主动自学,积极参与完成每项体验活动。四是参加比赛竞学。选派4人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践行群众路线坚定理想信念”知识竞赛,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五是创新学习。利用云盘上下速度快,储存量大的特点,离退处自建公用云盘,将学习资料上传到云盘。保证可在任何地点利用闲暇时间,在有线和无线网络下进行学习,从而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六是观看视频学习。集体观看学校统一配发视频学习资料,从焦裕禄精神学习到廉政教育影片,都在思想认识上进行着逐步的提高。

4.思想认识明显提高

通过学习,离退处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和活力的重要传家宝,更是服务好离退休同志的重要保证。一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离退处全体在职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始终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员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才能更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工作。二是群众观点更加牢固。特别是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学习中,深刻领会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精神,感触大别山“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精神内涵,深深领会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法宝。大家深刻认识到,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说到底是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三是思想方法更加科学。学习有代表性的“红旗渠精神”使大家更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做任何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真心诚意依靠人民群众,让结果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对工作中的问题要善于从“四风”上找根源、促整改。四是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大家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始终要保持廉洁身正,重干实干、勇于担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为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中,为学校发展尽职尽责。

二、真心征求意见,认真“梳辫子”

离退处坚持开门搞活动,拓宽渠道,真心听取意见。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同时做到立行立改。离退处领导班子,采用设置意见箱、意见本,公布电子信箱、办公电话、召开征求意见会、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离退休人员的建议和意见,并对这些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对涉及离退处自身可做到整改的,立即实施;对设计学校层面的问题,及时上报学校专用信箱,以便学校统一规划实施。离退处工收集整理离退休人员意见和建议31条,已立行立改5项,26项涉及学校的统一规划部署。

三、突出摆“四风”问题,科学整改

在活动开展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以“深、全、准、实”为基本标准,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坚持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努力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际效果。

征求意见中分析看出,离退休同志主要关心在办实事上,关心是否能尽快解决现有的实际问题,而对学校的整体发展持肯定的态度。班子分析,这是较委婉的表态,他们与前一届领导班子办事比较,已经满意。但作为我们现职人员,一定要从“四风”问题进行自我查找,防微杜渐。

1.形式主义方面。工作求实求效不够,在组织老干部同志个别活动中,有走形式的思想存在,主要原因是认为可有可无,只要开展了多一项比少一项好,这是责任心不强的表现。以后一定认真改正,认真对待每一项老同志的活动,从组织到结束都要尊重老同志的意愿,绝不马虎,消极对待。

2.官僚主义方面。在本次活动前,只注重坐在办公室等“问题”,原因是怕“费事”。脱离实际,工作效率不高。通过此次活动,今后工作中要主动“找事”,积极发现问题,多与离退老同志交流,戒除“等”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并长期坚持下去,尽一切可能满足离退休职工的合理要求。

3.享乐主义方面。随着学校办公条件的提升,在思想上出现了追求个人意愿和幸福的倾向,工作捡轻的,对苦累工作躲避,激情和热情消减。出现的原因是思想懈怠,个人工作责任心不强,自认为已经付出不少了。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员八项义务,加强责任心,工作重实效,不求排场,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国家节约好每一分钱。

4.奢靡之风方面。此方面存在思想倾向,认为条件允许可以提高一下,讲讲排场,搞搞场面。出现这种倾向的原因是,一是社会上有这种情况,也想模仿一下和体验一下、攀比一下;二是思想意志不坚定,忽视了自己的党员干部身份,忽视了艰苦奋斗是优良传统。今后进一步加强学习,学习焦裕禄等优秀党员舍身为民、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坚定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时常“照”,坚决“正”,有问题一定彻底“洗”,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贯通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按照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段,压茬进行,没有休止符的精神要求,离退处领导班子将继续学习提高,抓紧抓实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努力做好离退休同志的服务工作,以工作实际落实群众路线,绝不流于形式。

 

 

2014年5月19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