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保健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保健常识>>正文
关于体检
2012-12-27 08:18 李超 

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要开始了,我校老干部马上也要准备体检了。

健康体检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健康体检,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一些不易察觉的早期疾病,以便及时干预终止疾病的发生发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有不少受检者由于对体检的一些关键环节重视不够,或认识偏差,出现种种疏漏,使体检的目的难以达到。针对我校开展的健康体检中的几项内容,总结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一、 体检前要保证较充足的睡眠,失眠不足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影响检查结果。

二、 体检时的穿着

体检当日,要穿穿脱方便的服装,鞋袜,女同志不穿连衣裙,连裤袜,最好不要佩戴项链等,女同志的文胸不要戴钢托,不要穿金属亮片的内衣,不要化妆。不要穿袖口过小过紧的衣服。

三、 填写体检单

写体检单时,一定要把姓名、性别、系别、年龄写正确,工整,避免同名或相类似名混淆,带来不便。

四、 采血

1、 体检化验要求早上7点半----8点半,采空腹血,最迟不宜超过9点,太晚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血糖值失真(虽然仍为空腹血),所以受检者应该尽量早采血,不要轻易误时。

2、 抽血当天,不要穿袖口过紧过小的衣服,避免抽血时。衣袖卷不上来或抽血后衣袖过紧,引起手臂血管血肿。

3、 采血要求空腹,但对于慢性病患服药应区别对待,如高血压病患每日清晨服降压药,是保持血压稳定所必须的,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血压骤然上升,发生危险。按照常规服药后再测血压,体检医生也可对目前的降压方案进行评价,服少量降压药对化验的影响是轻微的,可以忽略不计,所以高血压患者应在服完降压药后再来体检。对糖尿病或则其他慢性病患者,也应该在采血后及时服药,不可因为体检而干扰常规治疗。

五、 测量血压

血压测量是必须体检的项目,40岁之后要经常测量血压,高血压就容易被发现,有利于早期治疗,防患于未然。

1、 在测血压前,先静坐片刻,使精神安静下来,精神紧张激动后不能马上测血压,剧烈运动和劳动之后也不可马上测血压。

2、 测血压时精神不要紧张,不要屏住呼吸,因为屏住呼吸可使血压升高。

六、 X线检查

做X线检查时,宜穿棉布内衣,勿穿戴有金属纽扣的衣服、文胸,并摘去项链、手机、钢笔、钥匙等物品。

七、 心电图检查

做心电图检查前应先安静休息5分钟,不能在跑步、饱餐、冷饮或吸烟后进行检查,这些因素都可以导致心电图异常,从而影响对疾病的判断。

八、 B超检查

建议在空腹抽血后做B超检查。做腹部B超检查,要求空腹禁食。做泌尿、生殖系统B超检查要求适度憋尿,保持膀胱充盈。

老年人年龄大了,身体各个器官的机能也开始慢慢退化,每年定期做个健康体检,从而可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对于潜伏的疾病可以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还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自我保健和调理,获得健康和长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