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保健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保健常识>>正文
按摩“三脖”气血顺 2012-10-12
2012-10-12 09:00  

 

按摩是适合老人的养生方式,简单易学、疗效显著。尤其长按“三脖”部位,能更好地调理气血,延年益寿,这“三脖”指的是手脖(手腕)、脚脖、脖子。

手腕:手腕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脑,那里有6条经络通过,包括心、心包、肺、胆、大小肠、三焦经。平时,老人可用一只手对另一只手的手腕进行前后左右的按压,也可用双手手背进行互相按摩。此外,还可以经常做手指伸缩、互抓、互拍运动。

脚脖:再小腿内侧脚踝上方横指宽处,即为三阴交穴,按压此穴5到10次或持续5分钟,至小腿有酸胀感即可,能改善气滞血瘀的情况。经常活动脚踝同样有益筋骨,可以在平躺时用自己的双脚画圈,左右脚画的圈方向相反。

脖颈:颈部附近的风池穴和大椎穴都是养生好穴位。风池穴再头颈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经常按摩可以有效改善头疼、眼睛疲劳、颈部酸疼、落枕、失眠。大椎穴再第七颈椎与第一胸椎棘突之间,按摩这一要穴,能达到调节全身阳气的目的,对头通、发热、咳嗽、气喘、颈椎病等都有很好的效果。按摩时,用食指缓缓用力按压大椎穴,缓缓吐气,持续数秒,再慢慢放手,如此反复10—15次。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